精準益生菌
精準益生菌 image
精準益生菌服務說明小百科專利證書

精準益生菌

許多國際期刊與臨床試驗報導益生菌具有預防和輔助緩解疾病的效果, 但一般人選購益生菌的方法,最常見的是直接到藥房或網路上依照廣告詞購買, 這種方式簡單,但會發現實際服用無所功效,受騙者層出不窮。 一些人會聽從親朋好友的推薦, 但這種方法會因每個人的體質與需求不同而產生在某甲身上有感, 但對某乙卻不一定有效。

現代醫學強調「精準醫學」與「個人化醫學」,這樣的觀念也適用於益生菌的補充; 也就是說,益生菌的補充應視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與需求而定,而不應一視同仁, 這被稱為「精準益生菌」(Precision Probiotics)或「個人化益生菌」(Personal Probiotics)。

microbiota intro image

長佳智能建立一個 AI 系統來實現「精準益生菌」,透過兩個層面建立完整分析方法, 一者是預測型基因檢測,可得知一個人 ”未來” 可能會發生的病癥, 正好符合益生菌本質作為調理與改善體質,趨吉避凶;另一者是透過像問卷或健檢等方式, 了解到 ”當下” 已經發生的症狀,藉由補充相對應的益生菌來改善腸道菌群, 以調理生理狀況或降低罹病風險,達到精準推薦。

服務說明

microbiota flow image

拜近年來基因檢測、人工智能與資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 「精準益生菌」或「個人化益生菌」已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我們竭誠地歡迎全民一起來共享這樣的成果。

小百科

腸道菌

人體腸道住了許多的細菌、病毒、黴菌、原蟲、寄生蟲。單就細菌而言, 總數就高達百兆以上,種類千種以上,與人共生。 人體 70% 以上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難怪許多學者專家稱腸道菌為人體十大必要器官之一,甚至稱做 ”人體第二大腦”。

腸道菌中的好菌(有益菌)佔總數的 10~20%,壞菌(害菌、致病菌)占總數的 20%,另外的 60~70% 為中性菌(伺機菌、條件致病菌)。 好菌的發酵作用,有益人體;壞菌的腐敗作用, 使人生病。腸道菌的存在以大腸最多,小腸次之,胃最少。 這些腸道菌落組成調控了人體的神經傳導、內分泌、消化、代謝與免疫作用, 與全身的各種生理及疾病都有密切的關聯。

probiotics 3 image

腸道菌群與疾病間的關係

(1) 腸胃道:腸道菌群生長於腸道中,他們代謝或釋放的物質,會被腸道吸收, 甚至可以直接入侵感染腸道,引起發炎反應。從常見的便秘、消化吸收不佳、腸胃道感染, 甚至是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大腸激躁症和大腸癌等疾病都與腸道菌群有關係。

(2) 心血管:腸道菌種會影響體內的吸收和代謝反應, 膽鹼、肉鹼等會被腸道菌代謝產生氧化三甲胺(TMAO)的前驅物質, 氧化三甲胺容易使血管壁增厚和膽固醇代謝異常, 導致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血栓栓塞等心血管疾病。

(3) 新陳代謝:糖尿病、肥胖等症狀均屬於一種慢性發炎反應, 當腸道中有細菌在作怪,體內的免疫系統發生絮亂,身體就容易產生問題。 國人常見的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等問題都與腸道菌群有關係。

(4) 肝:許多國際期刊也都在研究肝-腸軸(gut–liver axis), 腸道與肝臟透過重要的肝門靜脈進行物質交換,兩個重要影響因素,就是飲食和酒精, 腸道菌在分解這些物質後所產生的代謝物 (如三甲胺、次級膽汁酸和乙醇等), 部分會促使肝臟發炎,腸道的黏膜屏障和腸道菌的恆定就是致病的關鍵之一, 如脂肪肝、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等,腸道菌在其中扮演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

(5) 大腦與神經:研究發現大腦與腸道間存在密不可分的相互作用, 稱 ”腸-腦軸(gut–brain axis)”,腸道細菌代謝食物產生的化學物質, 影響體內免疫發炎反應,改變大腦神經功能,腸道甚至被稱為第二大腦。 憂鬱症、失眠、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都發現與腸道菌群有關係。

(6) 有些作怪的腸道細菌會侵入腸道、或代謝食物產生一些化學物質, 使體內啟動免疫發炎機制,造成免疫絮亂,疾病如氣喘、感冒、過敏性鼻炎、濕疹, 甚至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多與腸道菌群有關。

(7) 皮膚:腸皮軸線(gut-skin axis)也是國際研究許久的議題, 腸道菌是人體免疫系統關鍵的調節劑,通過雙向方式與組織和器官間交流, 維持體內平衡。 因此,當腸道生態失調,就可能導致各種皮膚病發展, 如痤瘡、皮膚老化,甚至皮膚癌。

probiotics 4 image
腸道菌與身體多種疾病關係(來源參考文獻1)

專利證書

5項 AI 分析技術專利
certificate TW 1 imagecertificate TW 2 imagecertificate TW 3 imagecertificate JP imagecertificate DE image
參考文獻
1.
Hou, Kaijian et al. “Microbiota in health and diseases.”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vol. 7,1 135. 23 Apr. 2022, doi:10.1038/s41392-022-00974-4
2.
Sharma, Sapna, and Prabhanshu Tripathi. “Gut microbiome and type 2 diabetes: where we are and where to go?.”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vol. 63 (2019): 101-108. doi:10.1016/j.jnutbio.2018.10.003
3.
Wu, Hao et al. “The Gut Microbiota in Prediabetes and Diabetes: A Population-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Cell metabolism vol. 32,3 (2020): 379-390.e3. doi:10.1016/j.cmet.2020.06.011
4.
Kober, Mary-Margaret, and Whitney P Bowe. “The effect of probiotics on immune regulation, acne, and photoag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vol. 1,2 85-89. 6 Apr. 2015, doi:10.1016/j.ijwd.2015.02.001
5.
Schwenger, Katherine Jp et al. “The role of the gut microbiome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 the clinical evidence revised.” JHEP reports : innovation in hepatology vol. 1,3 214-226. 31 Jul. 2019, doi:10.1016/j.jhepr.2019.04.004
6.
Zhang, Xuan et al. “The Gut Microbiota: Emerging Evidence in Autoimmune Diseases.” Trends in molecular medicine vol. 26,9 (2020): 862-873. doi:10.1016/j.molmed.2020.04.001
7.
Bäumler, Andreas J, and Vanessa Sperandio.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microbiota and pathogenic bacteria in the gut.” Nature vol. 535,7610 (2016): 85-93. doi:10.1038/nature18849
8.
Wong, Sunny H, and Jun Yu. “Gut microbiota in colorectal cancer: mechanisms of ac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vol. 16,11 (2019): 690-704. doi:10.1038/s41575-019-0209-8
9.
Elson, Charles O, and Yingzi Cong. “Host-microbiota interactions i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Gut microbes vol. 3,4 (2012): 332-44. doi:10.4161/gmic.20228
10.
Fan, Yong, and Oluf Pedersen. “Gut microbiota in human metabolic health and disease.”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vol. 19,1 (2021): 55-71. doi:10.1038/s41579-020-0433-9